28.9.12

嘖嘖復嘖嘖

我在香港的明報周刊的專欄<講閒話>已有十多年歷史,在沒有facebook微博blog的年代,它替我捕捉及分享許多生活中的經歷和感想,現在我有寫facebook微博blog,但<講閒話>這個老大哥平台地位仍超然,每周一篇風雨無間,例如上個周末的這一篇如下:

凡是負責帶孩子的,不管是祖父母、父母、媬姆,還是托兒所的姑娘或者學校的老師,甚致是臨時拉夫的親戚或鄰居,劉姑娘我懇請大家千萬要行個好,防患於未然,必需從孩子小時候開始教導一件事情,免他們長大了行走江湖失禮,看似小事一樁,其實滋事體大,啥事?請教導他們吃東西時不要發出和嘴嚼有關的聲響!

許多人進食嘴嚼時每一口都發出嘖嘖之聲,我確信當事人是毫不察覺的,推理這將口腔嘴唇和牙齒不知誰跟誰配合而發聲的習慣肯定是從小養成的,合該大人主動示範表演小孩模仿,或小孩無意之中發聲而大人沒有及時糾正,一頓這樣兩頓這樣,頓頓如此以後一世都這樣了。

見微知著,禮貌是一門跟文化教養有關的大學問,進食時合攏雙唇儘量不發出嘴嚼之聲,喝湯或吃粥吃麵等食物不可以配音般配上"雪雪"之聲,碰到食材在嘴巴裏被嚼時發出若干自然聲響,例如生菜果仁之類則情有可原,其他的嘖嘖復嘖嘖或"雪雪"復"雪雪"則免了。

以上是劉姑娘良久的心願,尤其今早在上海一家酒店吃早餐,被逼享受左右夾攻的嘖嘖復嘖嘖交響樂章後有感為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